2012年3月7日 星期三

DAY 4 - 我心中有一座巴黎鐵塔

* 巴黎
踏過,就烙印在心底的城市


結束法國行上半場旅程,下半場的重頭戲也展開了,那就是巴黎,一個號稱世界上最多人去觀光的城市,也是本次旅行的核心。感謝親愛的chip先生,讓我的人生旅日誌上,加注入一個這麼美麗的名字-Paris。約莫還記得當時決定要成行時的那種不確定感,那個我以為離我很遙遠的法國,如今一眨眼竟然可以身在其中,就像是迪士尼老愛出產的玩具書一樣,你手上拿著胡迪,翻到page1你在安弟家,再翻一頁你就在pizza planet了。我們這樣迷迷糊糊的,結束了在東法三天的旅程,再度好整以暇打包行李,準備回到巴黎。

離開史堡民宿時,女主人親切的教我們說法文的再見,我也嘗試了身平第一次的法式道別初體驗,分別與民宿一家人親臉頰擁抱說再見!不習慣與人肢體碰觸的我,擁抱起來有點小彆扭,但是卻有溫暖的感覺,真的很神奇,輕輕的擁抱與親吻,讓本來的別離有了幸福的感覺,後來回到台灣,我不時也會跟我們家這些外國來的孩子們來一下這種法式甜而不膩的道別方式。

我們依照第一天來時的路途,回到史堡車站搭乘TGV,沒有罷工的TGV仍然有一種很隨意的感覺。回程車票同樣也是在台灣就訂好的,與來時唯一的差別是變成了實體車票。在網路上事先訂購TGV車票的話,消費者可以選擇列印電子車票或是寄送實體車票。前者非常方便,訂購完列印下來就可以直接拿到車票,對於國外的旅遊者來說,非常容易。不過,TGV還有一個貼心的服務是"免費"寄送實體車票,即使你人在國外,也是免費耶!缺點就是平信寄送就有可能會寄丟的風險,這樣會產生後續很多麻煩事,但是旅行嘛!總是要留一些紀念,因此在購買車票時,我們就決定一趟用電子車票,另外一趟就等對方寄實體車票來,很幸運的我們的車票順利送達,車票就像早期的登機證一樣,其實也沒什麼特別,但是拿起來就是有種莫名的興奮感!

這一回,我們總算有真正屬於自己的座位可以坐了,也許是一早太亢奮,安心地上車之後,男友跟小新都累了,紛紛地開始打盹,我本來就是個不易睡的孩子,除了偷拍他們睡覺的模樣,我呆傻的盯著TGV的桌子及窗旁的桌燈,又莫名地感覺到幸福!特別是在出國前,我一口氣狂嗑了愛在黎明破曉時與愛在日落巴黎時。我想看過的人,就會明白我的意思,不需加以說明了。雖然我沒有在TGV車上豔遇,但這輩子最重要的好朋友跟最愛的另一半在身邊陪著我旅遊歐洲,真是無所求啊!!短暫又匆匆的兩個小時一下子就過了,我當然也稍微小瞇一下,根本還沒睡飽,巴黎就到了,緊接著又是另一項大考驗,前往我們在巴黎的小公寓。

在介紹我們超完美的巴黎小公寓之前,要先回顧到當時決定來巴黎遊玩時,我不知道哪裡來的靈感,提議說不要住旅館或民宿,直接跟巴黎人租公寓!這聽起來看似有點脫軌的提議,其實在巴黎旅遊是很盛行的!試想,我們在巴黎要待上一個禮拜,如果能夠住在最道地的巴黎公寓裡,那會是多麼美好的回憶,於是,我大概花了一個多月的時間,在網路上尋找巴黎出租公寓的資訊。要找到完美的公寓其實一點都不難,巴黎不愧是時尚之都,連乞丐都很有style,幾乎每一間公寓的裝飾都很漂亮,格局也很理想,真正難的是價錢問題,其次則是我們尷尬的3P組合,最後則是居住的區域。要在有限的預算內,在安全的地點裡,找到合適的房間,可就一點都不容易了。所幸,這趟旅程有上帝的祝福,冥冥之中,為我們安排了最好的結果。

想要租公寓,只要上網打上 keyword 就會出現很多出租公寓的網頁,選擇性非常多,不需要懂法文,用英文就可以找到很多網頁,需要注意的是,可能網頁上有一些價格並不含仲介費用,所以在確定租屋前都要看了解清楚你究竟要付多少錢。網路上也有許多部落客分享出租的經驗,都可以拿來參考。我大大的推薦 Homelidays 這個網站:http://www.homelidays.com/ 在我瘋狂瀏覽過各式各樣的網站之後,我覺得這裡最好用,網站的介紹非常詳細,也看得到過去旅客的評價意見,出租者與租賃者都要註冊,程序有點多但相對比較有保障,重點是多半是屋主直接出租,不需要仲介費用,我們的完美小公寓也是在這裡找到的。



我們的完美巴黎小公寓
http://www.homelidays.co.uk/paris-03/studio-175314en1.htm
(上面還有我的Testimonial)



為何我會說是冥冥之中,有神的祝福呢?事實上,第一次看到我們的完美小公寓並非是在Homeliday上,記得那時候,每天打開電腦最重要的工作就是上網找房子,看了一大堆喜歡的房間就轉寄給男友跟小新參考,一開始蒐集資料時我就曾經在另外一個網站上瞥見到我們的完美小公寓,說他完美,最主要的原因是房型!但剛開始找總想要多看一些房型,加上首次發現的那個網站,提供的價格資訊不清楚,因此沒有特別確定。我們是三人行,受預算所限,要找兩張雙人床的房間會太貴,又不好委屈小新睡沙發床,一段時間搜尋下來,縱然有很多好的公寓,我還是遲遲猶豫不決,也不斷地搜尋,一直到我在Homeliday再次看到我們的完美小公寓,仔細看了價錢加上位置,還有那超級適合3P的房型,我幾乎再也容納不下其他的公寓了。因為公寓剛好就是一張單人床另外再配雙人床,雖然不是分隔成兩個房間,但是也有獨立的空間,不但是我們負擔的起的價格,也在安全的區域內,"再"見傾心的我當下就趕緊在網站上註冊,試圖要跟屋主聯繫。

找到喜歡的房子之後,第二關是獲得屋主的同意。我常說找房子就像戀愛一樣,甚至比戀愛還靠緣分,我觀察過Homeliday的出租情況,尤其是看那些分享,其實來自亞洲的租賃者不算多,所以在搜尋時,一直很擔心,就算有找到適合的公寓,也有可能在屋主不熟悉的情況下,不願意出租給我們。然而完美小公寓另一個緣分,就是在我們入住的半年前,接待過香港遊客,這讓我產生了一絲希望。有鑑於對法國人都很冷漠的刻板印象,寫信給屋主時,為了表現誠意,我還用法文做了開場白!結果我們非常幸運的遇到了一個又漂亮又很好的房東,很快地就有回音,而且同意租給我們。

接著就是第三關,付錢的考驗。任何在網路上的購物,都沒有保障,依靠的只有運氣!所有的評價,意見都只能是參考,你永遠都不知道,電腦另一端的那個人究竟是好還是壞。只能說上帝對我們三個太厚愛,讓我們遇到的都是好人。Homeliday只是一個平台,後續的聯絡都是直接跟屋主聯繫,完美公寓的屋主叫做Christine,是個道地的法國人,長得很像先前不幸過世的Natasha Richardson,一樣有氣質又優雅。租房子畢竟不是鬧著玩的,所以我們的問題挺多的,他不但很有耐心的回答,我付款時還稍微拖了一下,他也都沒有不耐煩,後來想想法國人本來就愛拖拉,可能他也不以為意。我也挺大膽的,因為當我們付了三分之一的訂金時大概也才六月初,之後他就跑去古巴度假兩個月,我們也都沒有聯絡了,一直到要出發前,我寫信跟他再次確認公寓位置跟班機,然後就這樣出發了耶!確實也是挺帥氣的。說了這麼多前置作業,當天到了巴黎,正是一切謎底要揭曉的時刻,我們究竟會不會被騙呢!?(張小新這時候就會接,待李組長來分析....)

順利抵達巴黎後,我們依照先前做好的功課指示,一起購買了10張地鐵套票券,讓我們在買到法國版悠遊卡前可以應付搭乘地鐵的交通費。完美的小公寓坐落在四號線的中間,雖然離龐畢度中心很近,但是屬於外圍一點的範圍,不至於危險。附近的地鐵站就有法國版的7-11(意旨到處都有的意思)Monoprix。從地鐵站出口到住宿的地方大約5~10分鐘,真的是天殺的完美!我們前往公寓的路途很順利,因為我這個google map的愛好者,已經在網路上走過一遍,所以我們沒有花費很多時間就抵達了,尤其是我們的公寓位置非常特別,是藏身在建築物裡面。外觀是一個很大的建築物,也有很多商店,但是從大門進去之後,會出現一條羊腸小徑,兩旁有一些像是設計師開的小商店,我們的公寓就藏在裡面的其中一棟裡,非常神奇。

Christine如信件所約定的時間在家裡等我們,並接我們上去,巴黎因為是古城,充滿古蹟,為了保護這些歷史價值,對於建築物的翻修有一定的限制,所以很多公寓都是百年產物,裡面不會有電梯,屋舍內更看得到木頭交錯搭建的屋頂。當時我找房子的時候也有考量到這點,所以樓層太高的公寓,我們也會淘汰,畢竟要扛行李箱又要爬上爬下的,不太適合年近三十的我們。一進屋,我幾乎掩蓋不住喜悅,真想大聲吶喊,也太美了吧!我們接下來真的可以住在這裡嗎?!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在台灣被騙久了,都忘了照片本來就應該跟商品一樣的童叟無欺才是!對於照片跟公寓本尊落差度是0這件事,我至今都不敢置信。


租公寓的最後一關,就是跟屋主溝通。當時我一心只想著要住巴黎公寓,渾然忘記即使硬體找好了,還有軟體的問題,我們要怎麼跟這個法國人溝通呢!?還好Christine會說英文,不過她有很重的口音,沒想到因為工作的關係,我每天聽著各國人講著各式怪異腔調的英文,最後竟然讓我在法國徹底地派上用場,雖然不敢說能百分之百聽懂,但是沒有因為Christine的法式腔調英文而有障礙,簡單聽她介紹完房間的設備,附近的環境之後,付了尾款拿到鑰匙,我們的法國租屋體驗,可以說是完全過關了!



坦白說,一到公寓,我幾乎都不想出門了!太完美了,乾淨,舒適,美翻了。賢慧的張小新,馬上開始使用廚具,幫我們大家熱前一晚的燉鍋及三明治,填飽肚子準備等等出門去。我是這次行程的總規畫師,一邊確認等會要走的路線,一方面跟在巴黎念書的研究所同學君雅聯絡見面,把她託我買的東西帶過去。

到巴黎,第一件事當然就是去拜訪傳說中的巴黎鐵塔。為了配合使用我們有限的地鐵券,我們不能搭地鐵亂跑,加上男友是走路神,所以我們選擇在巴黎城市漫步。完美小公寓的附近就是龐畢度中心,轉個彎就到了。拍拍照之後,我們就直接殺去看鐵塔。



在巴黎美中不足的,應該就是下雨天了。幾乎每天都下雨,非常的寒冷,而我們的興致卻不曾被這陰濛濛的天所掩蓋。在這般神秘的陰天帶領之下,我們第一個點是Bir Hakeim bridge,多麼冷門的地方。其實就是電影INCEPTION(全面啟動)內,胖Leo帶著小女孩到以前和老婆約會過的地點。

這是我在看別人網誌找資料時意外發現的,由於我跟男友是電影偏執狂,而我對於親臨現場這碼子事又更加執著,所以私心的把這個地方列入了必逛的地點之一,大多數的人都是去拜訪胖Leo跟小女孩喝咖啡的地方,但是我對電影鏡面特效的效果更有興趣,因此知道這座橋原來就在巴黎時,特別期待去造訪,事前還逼迫張女生一定要去看這部電影,這樣才會有共鳴。縱然如此,我還是犧牲一個非常想去的地方,那就是地下墓穴,這地點也是從電影Catacombs知道的,即使那部電影拍得不怎樣,話說地下墓穴裡面全是用真人的骨骸堆建出來,我雖然害怕但其實很想去體驗,最後放棄的原因是怕進去後要走很久很久,漸漸有幽閉恐懼症的我怕會嚇死,所以作罷!現在回想起來,沒去還有一點後悔呢!



Bir Hakeim bridge非常好抵達,就剛好位在某一個地點站出口。印象中是在第16區,算是巴黎境內比較高級的地段,離鐵塔不遠,所以其實在Bir Hakeim bridge下車後,可以順著塞納河畔往回走向鐵塔。我們到的時候,橋下沒有人,讓我們可以隨意瘋狂的亂拍照,不過就是個普通的橋,卻因為一部電影,讓我們開心得不像話。


從這座橋就能遠眺鐵塔,老天爺很有良心的施捨給我們一點點的夕陽,聽君雅說巴黎得天氣說變就變,一會兒會有太陽,一會兒馬上就下大雨,此言真不假,我們順著"紐約大道"一步一步逼近鐵塔,也趁著太陽公公賞賜的一點點橙光拍了些照片,隨著鐵塔越來越大隻,我們越來越雀躍。巴黎鐵塔呀!巴黎鐵塔呀!為何能這麼吸引人呢?遠遠的看著它佇立在廣場上,就會有股興奮感。鐵塔附近遊客非常多,有不少人排隊等著要上鐵塔去一覽巴黎風景。不免俗地拍了一堆鐵塔本人的照片之後,天色漸漸暗了下來,加上走了這麼多路,我們體力耗盡,肚子也餓了,心想反正今天已經看到了鐵塔,彷彿完成了一件大事,於是準備打道回府。不過我們後來還是走到了自由火炬廣場,這裡就是當年黛安娜王妃車禍的隧道,是個傷心的地方,36歲就殞落的生命,任誰都會惋惜。金黃色的火炬也因此成為大家紀念黛妃的地方,聽說不少人會到這邊來放上鮮花弔念,除了我們之外,也有零星的遊客在拍照,不過也許已經過了很多年,火炬邊已經看不到鮮花了。


我們在巴黎的第一餐是速食,畢竟我是垃圾食物的好朋友。這間QUICK速食店是我前同事介紹的,他說是歐洲版的麥當勞,也許是星期天晚上要找吃的不容易,速食店裡面超多人,但老實說非常普通,並不是一間會讓人想再踏進去的店。主要是因為晚上我還跟研究所同學有約,想說隨便買一買吃的趕緊回家赴約。回到家之後,我本來打算一個人去地鐵站跟君雅會合,男友不放心,於是就留下小新在家裡把食物準備一下,陪我一起過去接君雅。在異地能見到同學特別窩心,君雅很幸福的跟男友一起來巴黎念書,他們還帶了一些水果跟Pizza幫我們加菜,不過糗的是,我下樓前忘記把公寓最外邊鐵門的密碼帶著,我們四個人就被關在門外,張小新的電話怎麼打也打不通,我們的公寓是隱身在內部,就算我叫破了喉嚨他也不會發現,男友問我,張小新機伶嗎?會不會注意到我們太晚回去,我無奈地搖搖頭說可能性不高,我內心的情緒就像是電影裡面計算出彗星要撞地球了的科學家,悲觀的去跟領導人報告說我們的存活機率只有4%那種,放棄了張小新主動發現我們的期望,男友決定爬進去,正當男友企圖翻越那高聳的鐵門時,總算是出現一個住戶要開門進去。幸好他沒有覺得我們是小偷,回到家裡,張小新悠哉悠哉的,完全不知道我剛剛演了多少內心戲。


好不容易回到家,我忽然又覺得Quick美味了起來,畢竟是得來不易的一餐啊!!我們聊了好久,君雅跟男友分享了好多在巴黎的生活,體驗了多少愛罷工的巴黎人帶來的妙事,有神眷顧的求學之路,君雅還說我們太幸運了,巴黎不愛下雨的,我們來卻每天下雨。住在巴黎公寓,還帶朋友回家,霎時間,你會誤以為自己已經定居在巴黎了。至今,閉上眼,依稀還能感覺到,濕濕的石板路與那座具有攝魂魔力的鐵塔。







2 則留言:

  1. 哈囉!我很喜歡你的文章,這間公寓的屋主是否會要求留下護照影本呢?
    需要付首期嗎?需要付押金嗎?

    回覆刪除
  2. 屋主不會要求留下護照影本,但是需要先付訂金。
    沒有押金,會視情況酌收清潔費(大概才30歐)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