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7日 星期二

DAY 10 - 巴黎,再會說得曲折離奇

* 太過不捨,才讓句點畫得這麼曲折離奇,是嗎?

過了一夜又哭又笑的歡鬧夜晚,我們的法國之旅終究來到了尾聲。說也奇怪,從一開始對於巴黎的無感,好像就是旅遊書上的一個城市名詞,經過一連串的驚艷篇章,瘋狂的哭笑,到最後的不捨離去,一整週心情比洗三溫暖還起伏不定。是不是來到法國,也就該追隨他們的恣意不羈,至少,張小新小姐在購物行為上,確實沒有什麼節制邏輯。前一晚,收拾行李的我們,也等於是一場跑單幫老闆娘的戰利品巡禮秀,這位好小姐,不只幫自己買也幫一堆朋友買,結果,林林總總加起來買了將盡快二十萬的商品回去,真是嚇死人了!我們不免俗的把所有商品集結起來拍一張戰利品大合照,我竟然毫髮無傷的全身而退,別說名牌包了,連一個國民包都沒有買,於是我從來沒有買過任何一個名牌包的紀錄,在萬惡的時尚巴黎城下,依然未被突破。

我並不反時尚、反名牌,但喜歡歸喜歡,就是沒有購買高檔包包的衝動。據說,就是因為在巴黎我對名品依然不為所動,沒有衝動瘋狂的消費,於是chip先生內心暗自下定了「這個女生可以娶回家」的結論,是有多怕我花光他的老本!不少人都說旅行可以看出人性,於是通過這次巴黎考驗的我們,就像是甘道夫PASS通過試煉變成白袍巫師一樣,友情跟愛情都變得更加堅定,等級也都往上升級。



雖然不買東西,在巴黎最後一個上午,我們還是去了一趟拉法葉百貨公司,幫男友學弟的女友購買機車包(都已經代買了這麼多東西了,還硬是當好人去買,還好他們今年結婚了!不枉費我們幫忙討人歡心)。因為很早出發,百貨公司還沒開門,於是我們先去超市買了愛吃的餅乾跟果醬準備打包回台灣,之後再像遊民一樣來回的在春天及拉法葉百貨櫥窗間遊走。就這麼剛好,拉法葉的櫥窗主題正是紐約,簡直就在為我明年的大蘋果行做預告。閒閒沒事的觀光客很多,所以並不是只有我們在等百貨公司開門,一進去彷彿來到新光三越,好多櫃姐都是華人,甚至有辦法用中文溝通,我們買了一些乳液之後,隨即就殺去BALENCIAGA的專櫃,不愧是拉法葉,包款色系相當齊全,順利的幫忙買到對方的首選包款,但只顧花錢,都沒注意時間,一晃眼才驚覺真的該準備打道回府出發去機場了。


回到可愛的小公寓,我們也和其他的觀光客一樣,在到此一遊的本本內留下了感謝招待的留言,而且還很自以為的用拍立得來一張三人自拍照貼在本本上,後來Christine看到之後,還寫信來說他很喜歡我們留下的"小禮物",不過,我們這般悠哉的心情,在前往機場的路上瞬間轉換成趕車模式。原來,我們很幸運的遇上RER鐵路維修,本來可以坐火車直達機場變成須要到其他火車站再轉接駁巴士。離開公寓前,還跟Christine討論過究竟是要轉搭接駁車還是就乾脆坐公車過去,經過一番掙扎,最後我們是用"賭"的決定仍然坐地鐵,再改搭接駁車。


一到轉車站,除了人來人往之外,還多了一些混亂,我們三個人拖著行李,很明顯一看就知道是要去機場的觀光客,再加上我們張頭晃腦的研究搭車的路線,於是就被奇怪的路人給糾纏住。這位難纏的路人一直不斷的跟我們說今天火車不開,你們要買票坐到XX站之後再轉車,這個資訊我們是知道的,但是這位先生真正的目的是想要幫我們買票,這時候男友開始跟他裝傻,一面搖頭一面用中文跟他說聽不懂聽不懂。本以為這樣可以擺脫他,但是當我們轉到另外一邊的售票機時,他竟然又跟過來,我超想一把抓起他的衣領問他,你到底是有多想幫我們買票。而且他真是不放過我們,一直跟著我們,我們往哪個方向走,他非得跟上來,最讓人心煩的是我們在售票機前面研究要如何買票時,他不斷插手,在旁邊下指導棋,不停的重覆說著,我來幫你們買票,你需要我幫你買票。


可怕的就是,他對我們的疑惑幾乎寮若指掌,非常清楚知道我們需要什麼,完全不在乎我們理不理他,自顧自的黏著我們解釋跟指導我們要幹嘛,我們遇到他不過三分鐘,他知道我們想去機場,知道我們得換車,知道我們必須用自動售票機購票,甚至知道我們零錢不夠投幣,他唯一想要的是他用信用卡幫我們買票,然後我們給他錢,印象中之前在別人的網誌有看到類似的事情,直覺這些人就通通不是好人,不管怎麼樣都不可以回應他們,但是這位先生就像聖心堂的妖婦們一樣,使出前所未有的糾纏功力,怎樣甩都甩不掉,於是,我們請小新顧行李,由我跟小翰,繞去遠方的購票機,親自操作一次確認我們需要多少零錢,再去買東西換錢。


果不其然,難纏先生最後還是跟了過來,當我操作機器時,仍然不斷在旁邊嚷嚷著,沒想到當我嘗試選擇用零錢付費的時候,這先生竟然出手,嘴裡不停說不對不對你選錯了,一面取消用零錢付款,自動自發的改選擇信用卡付款,甚至拿出信用卡就要插進去票卡機,本姑娘的理智線在此刻徹底斷裂,我"啪"的一手重重的揮掉他拿信用卡準備插入機器的手,同時大喊NO!另一手拉著蔡小翰跑開。我這一技鐵砂掌算是徹底粉碎了難纏先生的企圖,他再也沒跟上來,依稀記得,我那一掌下去時,他好像有小驚嚇,想說我這小姑娘可也不是好惹的!我真的也算大膽,都還記得手掌重重揮下他手臂的觸感,我下手的力道可不輕,畢竟也真的是被他突如其來的舉動也嚇著,算是一種本能反應。


擺脫了難纏先生,我們總算是順利買到車票,拿到車票的我們,才抬頭看了一下月台,又出現一個華人面孔的路人,用中文對我們說,你們需要幫忙嗎?或許是剛剛對難纏先生的陰影尚未除去,所以我一轉過頭,用很兇的眼神跟口氣回他「你要幹什麼?」,對方被我的態度嚇到了,吱吱嗚嗚的回答:「我...我...我看你們好像需要幫忙的樣子」,這時候我才鬆懈下來,跟他說沒關係,我們知道要坐到哪一站,謝謝。真是對這位好心的先生感到抱歉,但是沒辦法,巴黎瘋子太多,我實在無法不提高警覺。男友倒是很激賞我的表現,說我夠機靈,這樣很好!(悅)


其實,雖然火車停開要轉車,但是地鐵站內仍然像第一天抵達法國時遇上罷工一樣,有許多穿著背心的工作人員,發著轉乘資訊的傳單讓旅客知道轉乘的方式,一點都不困難,但是男友是個小心翼翼的人,所以謹慎的確認我們的交通路線,避免出錯。說起來我們算是很幸運,差一點就要錯過飛機,真要錯過,也是我們活該,誰叫我們要在起飛前跑去購物。抵達機場的時候,我們才剛check-in樓上就開始要登機了,因為報到時間太晚,即使有事先劃位,我們三個人的位置還是被迫分開,還好,飛機沒有客滿,我把自己的寬敞位置換給小新,跟男友也換到可以一起坐的位置,真的是非常幸運了。


然而因為抵達機場的時間太慢,所以大戶張小姐沒有來得及辦理退稅。買了這麼多東西,怎麼可以放過退稅這件事,所以在這邊要分享一個小資訊,萬一有人來不及在機場辦理退稅,其實回到台灣還有一次補救的機會。在台退稅要到法國辦事處辦理,前提是你要準備好所有的單據、購買的商品跟一個充足的好理由,據說趕不上飛機這種事他們可不見得會接受。


法國辦事處的人員,沒有傳說中的那麼兇狠,動作很慢是真的,我遇到一位太太級的officer,理論上她在台灣上班應該是會說中文吧!但是他還是都只跟我講英文,我簡單的說明退稅的原因,他猶疑的說我們會幫你申請,但是你要知道,這不見得會通過,我點頭表示明白後,就把準備的資料拿出來給他,要退說,還必須要寫一份理由說明書(以英文或法文書寫),因為離開法國當天我拿了RER停駛的宣傳單,於是便把理由寫成都是因為RER停駛接駁車開太慢才妨礙了我們退稅的時間,反正就是學老外那招,千錯萬錯都是你的錯,我會胖都是因為你開麥當勞的這種邏輯完成了我的理由說明書。


太太一開始確實有點冷漠,不時就回過頭用法文跟隔壁的先生不知道在說些什麼,但是當他要求看我購買的商品,欣賞了張小姐帶回來的包包之後,態度整個大變,直誇我們眼光好,還閒聊了一下我們在法國住的地方,甚至驚呼我們沒遇到小偷跟盜匪,隔壁的先生也聲表贊同的說我們幸運,並表示他們很少聽到有人沒遇到搶匪的,我也不好意思回他,廢話,遇到的才會來找你啊!因為不想跟幾百塊的歐元過意不去,所以我們就輕聲附和,退稅的手續不難,但是他慢條斯理的動作,會耗費你一些時間。


好消息是最後我們真的有順利收到退稅款項,這讓張小姐的機車包頓時不到台幣四萬塊,而我們這樣趕飛機的結果,不單只是回台灣才驚險辦理退稅,連再三確認公寓鑰匙都要歸還才出門的我們,到底還是漏還了一把,我寫了信跟Christine說抱歉外,不畏麻煩仍把鑰匙寄還回去給她,這把鑰匙大概花了半個多月才到她手上,連她都不忍回信跟我說是一個mystery mail,還補一槍說,該偷笑,至少法國郵政仍然送到了(沒丟就很好了)。


就在不小心到台灣旅遊一小段的apartment key歸鄉法國之後,這趟法國之旅總算真的告一段落。這句點拉得很長,卻有驚無險,還是要說一聲謝謝,謝謝我最親愛的另一半跟好友,我們一起寫了這一段搞笑的旅程。


巴黎,我們會再會,下一次,一定會讓它成為名副其實的愛之都!(親愛的你們懂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